專利基本上分為兩大種,一種是『功能性專利』,而另一種『設計專利』。

『功能性專利』(Utility Patent)在台灣有『發明專利』及『新型專利』兩種,用以保護發明的功能。『設計專利』(Design Patent)用以保護產品外觀的設計。

『設計專利』不但可以針對產品的外觀形狀,也可以針對產品的外觀的花紋或色彩來進行保護。『設計專利』在申請程序上簡單許多,基本上只需繳交產品的六視圖及一立體圖即可,一旦取得設計專利證書,就可以對仿冒您產品設計的仿冒者採取法律行動。

申請『功能性專利』需要準備敘述發明重點的專利說明書及圖式。『功能性專利』保護的對象可以是任何工業產品,包括日用品、機械、電子、化工、製藥、微生物、飲食品、電腦軟體等等任何產品,或是生產以上產品的製程方法,甚至包括使用產品的方法。專利到底可以保護什麼樣的發明?其實更精確的說專利是用來保護發明人想到的點子,譬如Google的關鍵字廣告的點子(電腦軟體專利)就是非常知名的專利。

想申請專利的產品並不需要是高深的技術,重點在於這個產品必須有個新點子。譬如像『鉛筆加上橡皮擦』、『迴紋針』以及『附有方向燈的車子照後鏡』等等知名專利。即便您組合現有的元件做成一新產品,都是算是新點子,其實大部分核准的專利都是利用現有技術的發明。

除了產品具有新點子之外,若要核准專利還需要被認定這個點子並不是『顯而易知』就可想到的,不過判斷的標準因人而異,也與撰寫專利說明書的方式有關。向專利主管機關(我國為智慧財產局)申請專利必須提交一份專利說明書,專利說明書的品質將會影響到核准率以及專利權利的大小,因此如果想要保護的發明是重要的,強烈建議一定要找具有專業與誠信的事務所(『如何挑選事務所』)

同一發明若有不同申請人提出申請,則由先申請者取得專利,因此若判斷此發明未來有商機,則應該儘早提出申請,由於專利申請為文書申請(微生物專利除外),因此不需要等到樣品或產品完成後再提出,以免延誤申請時機。

當您決定申請專利,一般而言只需準備一些關於描述您發明的文字說明(通常300~1000字)及參考圖(設計圖、發明示意圖或草圖等等),如果您實在不知道該準備什麼資料,可以先與事務所先以電話或親自見面討論後再準備資料即可。一般而言只要事務所經驗豐富,您所需要準備的資料就相當簡單。

如果您希望您的產品也能在國外受到保護,申請國外專利是必須的,但有許多注意事項需要好好考慮(申請國外專利要注意什麼?)。由於申請國外專利的費用較高,強烈建議專利申請人應該好好思考是否有商機。若決定申請許多國家的專利時,也強烈建議進行專利檢索(『免費檢索網站』),不但可以看看是否有相同點子已經被他人申請,而且可以規劃撰寫的角度以便增加核准率。

專利的取得若是採登記制的專利約4~12個月即可取得,需經審查的專利約2~4年才可取得。專利保護的年限視專利種類以及申請國家不同而年限不一,『功能性專利』一般而言從10年到20年不等。而『設計專利』從10年到 25年不等。關於各國專利的簡單列表,請見本網站關於『專利』的內容。

如您想更進一步瞭解專利的基礎知識,建議您可以閱讀天下文化出版的『專利,就是科技競爭力』這本書,以及造訪本網站關於『專利常見問題』

贏得信任 - 因為我們 專業,而且認真處理每一個案件